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富自由是每一个打工人的梦想。既可以不再忍受工作的痛苦,又可以把时间解放出来,去拥抱自己的诗和远方。
不过,看起来财富自由可没有大蒜自由、猪肉自由、外卖自由这么容易。在中国拥有多少钱才能财富自由?
近日,胡润研究院给出了参考标准。根据《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中国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主要包括一套120平米的市区常住房、2辆车、60万元的家庭税后年收入和800万元的金融资产。二三线城市虽然房价和消费水平没有一线城市高,但是财富自由的最低门槛也分别达到了1200万和600万。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高的标准,肉眼可测只有极少部分人能够得着,其他大部分的小伙伴还能拥抱财富自由吗?
 
01
 
财富自由(也有称财务自由),一般的理解是我们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工作的状态。从财务的角度,要达到这个状态,我们的投资性被动收入必须至少要等于或超过生活的日常开支。
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去衡量财富自由的程度。财富自由度=(投资本金*投资收益率)/日常生活开支×100%。从财富自由度公式可以看出,它取决于三个变量,一是积累的金融资产,二是投资收益率,三是消费水平。
按照胡润研究院给出的财富自由参考标准,一线城市家庭要有800万元的金融投资资产和60万税后年收入。也就是说,要达到100%的财富自由度,每年投资性收益要至少达到60万。要达到这个投资收益水平,就算已经拥有800万的金融资产,每年的投资收益率还要达到7.5%以上。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800万的金融资产再加上一线城市的房子和车子,是不可逾越的鸿沟。2020年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国内拥有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仅87万户,占比仅有可怜的0.2%左右。
 
02
 
相对于积累巨额的金融资产,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则容易得多。比如,近两年权益类基金的牛市,让基金取代了房产和股票,成为了大家实现财富自由的首选。按照这两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每年收益38%计算,一线城市家庭要100%的实现财富自由,只需160万金融资产即可。这个要求比800万的金融资产要低得多。
不过,投资要回归长期均值,不能被短期的高收益所迷惑。拉长到15年以上横跨两个牛熊的投资周期看,中国最好的公募基金经理的年化投资回报也就是25%左右。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来观察全市场权益类基金的长期市场表现,从2003年12月31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基日)开始至2020年底,该指数区间年化收益率约15%。长期来看,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与过去两年牛市的收益水平比较还是存在不少差距的。
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权益类基金过往17年的平均收益也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按照15%的年化收益率,一线城市家庭要实现财务自由所需金融资产从800万降至400万,二线城市从550万降至270万,三线城市从250万降至135万。
但需要重点提示的是,15%是权益类基金过去17年的平均年化收益,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消化中间的波动和回撤。如果是短期投资(如低于3年),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就可能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因而投资权益类基金,必须使用长期不用的钱,并且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追求财富自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急于通过投资来实现财富自由,追求过高的投资收益,会导致动作变形,所投资的资产风险远超自身的承受能力。近期股票、基金下跌后,大家的各种不适,就是最好的例证。
 
03
 
财富自由并不意味着肆意地高消费。事实上,很多拥有巨额财富的企业家,物质层面的需求却相对简单。比如宗庆后说他每年花钱不到五万,要说个人嗜好的话,只爱抽烟喝茶;刘永好说他最喜欢吃麻婆豆腐和回锅肉。
但是,如果过度追求物质享受,那需要的财富就会永无止境,要实现财富自由自然遥不可及。按照胡润研究院的报告,一线城市家庭在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1900万)之上,还有中级财富自由(门槛6500万)、高级财富自由(门槛1.9亿)。
财富自由不是物质自由,不是想买啥就买啥,想干啥就干啥。我们要把消费中的“想要”和“需要”区分出来。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需要”的并不多,但“想要”的却很多。如果把财富自由定位于“想要”的,那恐怕再多的钱也不够,所谓“欲壑难填”。
而如果养成适度合理的消费习惯,财富自由并不遥远。如果一线城市的家庭把每年的消费支出从60万降低到40万,长期投资权益型基金(假设今后基金收益维持在历史平均水平15%),那么所需要的金融资产就只需要270万。
 
04
 
在更高的层面,财富自由本质上是精神自由,并不是想干啥就干啥,而是不想干啥就不干啥。因此,有没有1900万并不是评判财富是否自由的唯一标准。
财富自由的真正意义在于我们不需要为了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而忍受无趣与痛苦的工作。但是,现实中工作本身也会为我们带来成长和快乐。比如宝贵的锻炼机会、人生平台的提升、愉悦的人际关系等等。这个时候,工作的意义不仅是获得工资收入,更不应被视为自由的代价。
那些强烈渴望财富自由的朋友,很可能是当前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不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但如果自己喜欢并享受当前的工作,那是否财富自由,真的那么重要吗?从当前从事的工作中寻求意义感和自我价值,或者找到更能够点燃自己的工作,比削尖脑袋去赚到1900万要现实和简单得多。
更何况,即便你真的拥有了1900万,就一定会快乐吗?答案多半是否定的。如果找寻不到生活的意义,物质财富只是数字而已,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快乐。
 
我生活在一线城市,屋子不大但温馨,车子不新但舒适,偶尔也能下馆子来一次大餐(其实所谓财富自由者天天能随意消费,也就不是大餐了,更体会不到那种消费满足感),最重要的有相对体面且自己喜欢的工作。相信只要够努力,大多数人大学毕业努力10年左右都能达到这样的状态。
我没有1900万,但很自由。
心不自由,财富自由无意义。心自由,财富就自由。
话题:



0

推荐

杨 峻

杨 峻

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杨峻,经济学硕士,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